当前位置:首页 > 信件信息
详细信息
标题 未雨绸缪,打造网格化的应急保供体系
提交日期 2022-05-10 11:59:54.123
内容 作为一个从事过零售、快递末端服务以及农产品流通的人我想从我的角度谈一谈城市生活物资应急保供问题。从2020年开始爆发疫情开始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有医疗资源分配和生活物资保障对吧,有疫情就要封闭,封闭了就需要对千家万户生活产生影响,每家每户的米面粮油、蔬菜、肉食、果蔬以及其他快销品都因封控到不了居民家里。即使政府调动应急物资也无法应对如此庞大的需求,还因无法组织大量的人力来提供服务。政府和社区管理人员在这一块事物上就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并且从这几年的应急保供来看个大型商超和新型电商都无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哪怕如京东、阿里或者美团这类大型互联网公司。上海的天价打赏你可以指责但还真没法骂他,原因就是物资保供政府没做好,社会资本也没能力做好。其实在我看来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就不应该一股脑全部交给市场,政府应该把生活物资保供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来建设。个人有个不成熟的建议,每个城市都以供销合作社为主体在每一个500户以上的居民区设立一个平价生鲜超市作为应急保供点,设想一下,一座城市每个小区都有这样的保供点连成一个网络,在每个镇区配套好分拣仓和制作仓、储存仓,这些仓作为配送中心为所有的保供点配送。在平时正常生产经营还能创造利润和税收,在应急状态下和社区、物业联动为所属小区提供生活物资保障,这样就不会产生物资挤兑,不为生活物资担心就能安心配合政府所有封控措施,也就不会产生负面舆情。城市管理者也就能更安心在基于疾病防控这块来开展工作。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是需要政府在每个规模以上居民区统筹200平米以上的场所以及在每个镇区规划处适当规模的仓储、分拣、加工、配送场地划拨给应急保供项目使用。至于说物流断流外地采购车辆无法进入城市这可以和疾病防控部门设置一个科学流程来专门管控保供车辆,也纳入到城市的疫情防控体系里,采购、运输、分拣、配送在应急状态下立即转如人员和物资、车辆闭环,这样并不难。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 2022-05-11 10:34:28.172
回复单位 市发展改革委
回复内容 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生活物资应急保供提出的建言,我们将把您的建议及时反馈给疫情物资保障组,供保障组参考研究。感谢您对发改工作、对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